主要更新字体设计、品牌设计等
欢迎约稿
看更多字体更新、设计文章等,请关注公众号「令语的设计随想」
微信/电话:135 0309 1679
QQ:372173700

因为最近想经营一下自媒体账号,顺便也是将自己工作以来的经验积累做一个梳理,所以以后会多些设计经验的分享,希望大家多多支持!本次是第一篇:


一个品牌到底是通过哪些东西被识别的?

——品牌视觉识别系统包含哪些部分。

品牌设计不是只做一个LOGO, 除了LOGO之外可以识别品牌 的视觉元素还有什么? 

我们通常说的超级符号到底是什么东西?

品牌方找字库公司开发字库的意义在哪里?

1:LOGO

LOGO是品牌识别的核心,这个无需多说。LOGO简单来分,可以分为两种,字体LOGO和图形LOGO。字体LOGO所见即所读,按理说是最好是识别的(前提要通晓这一语言);图形LOGO如果经过大量传播,受众能够记住那便是很强的视觉资产。

具体什么样的logo是一个好的logo,我们以后专门做一个主题来分析一下。

2:颜色

通过看某个颜色就能想到这个品牌,最典型的就是知更鸟蛋蓝和蒂芙尼了。还有某可乐的红色,不过常见的颜色就那么多种,某凉茶品牌也在抢红色。像蓝色也有多个互联网大佬在用。

在同一个行业能首先用一个颜色是挺不错的,但未来品牌色的系统性使用更多是在强化受众的认知,而不一定能让受众看到某个颜色就一定能想到这个品牌。

3:辅助图形

辅助图形早先只是作为品牌形象画面中的一个装饰元素,起到辅助logo识别的作用。但被某些策划设计公司升级其为“超级符号”之后,越来越多品牌开始重视它了。

辅助图形的设计方式多种多样,但是越简单越特别越好,不过简单和特别要兼顾,本身就是个难题。未来我们会分享一些辅助图形的设计方法。

4:专用字体

以前专用字体就是从现有字库中选择一种或几种,作为识别系统的一部分,更多地起到的是字体使用规范的功能。

近几年专门定制字库的品牌越来越多,字体风格来识别品牌开始出现了更多可能性,如某知名购物网站、某通讯公司、某知名外卖平台都有了自己的定制字体。

5:版式

版式作为一种识别品牌的方式,可以说是设计的一种成功。通过有意识地采用同一种排版风格,即便是没有辅助图形或者标准色,也可以识别出品牌。

曾经见过一个咖啡馆,它用了小号字体,较大行间距,非常多的留白等组合而成的一种排版方式,而且不管是在店招、灯箱菜单、纸质菜单等上面都采用了同样的风格,品牌的特色进行了非常好地彰显。

另外,关于版式的统一性在系列包装上的呈现会更加明显。

6:IP形象

以前是作为吉祥物存在的,但因为ip文化的崛起,很多公司都将吉祥物改称为ip形象。

名字的变化不一定能带来性质的变化,但会有所启发,作为ip我们需要在人设方面更加完善、构建世界观、输出故事、打造周边等。

当然这些动作是更有利于品牌形象的识别,自己增加用户忠诚度的。

7:插画/图片风格

插画风格作为一个品牌识别的方式,很多品牌但没有意识到用它作为一种识别工具。如果能找到某种插画风格贯穿使用下去那也将是非常有利于品牌识别的,做得好的当属某知名酸菜鱼品牌,他们选择了版画风格来贯穿其物料设计,使消费者看到类似的风格就能联想到该品牌。同时,抄袭者也不得不模仿其设计风格。图片风格作为一种识别工具与插画风格是类似的。通过有意识的统一拍照或图片处理的风格,可以形成品牌自己的可识别点。

总结

以上只是整理了部分常见的品牌识别方式,其实继续想下去,像产品设计风格、空间设计风格、物料材质风格等等都是可以有意识地进行规范,以使其能够形成统一风格,并以此来识别品牌。

品牌形象的打造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在实际工作中可以根据需要选择部分进行更严格的规范,而其他的则相对宽泛一些,这样既可以形成统一的形象,也不至于使成本抬高。

一个互动话题:你觉得还有什么可以作为品牌识别的东西呢?

评论
热度(11)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令语的试探 | Powered by LOFTER
回到顶部 ∧